2008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试行)办法

为了公开、公平、公正地做好我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根据学校有关精神,特制订本试行办法:
一、综合考核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
(一)必备条件
1.在校期间所有课程成绩排名占专业前50%。
2.通过国家英语四级。
3.有一定的科研经历和科研成果。
4.符合学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其他有关规定。
(二)评定标准
   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实行按综合素质排名的办法。具体计算方法为:学习成绩占75%;外语水平占(5%);科研情况占15%;社会工作占5%。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按最后累计得分排名。
   1.学习成绩(占75%)
本条旨在鼓励学生在校期间认真学好专业知识、掌握本专业所必备实验技能。分专业按所有科目成绩排定名次,按75%计算成绩得分。
2.外语水平占(5%)
本条旨在鼓励学生学习外语的积极性,提高外语水平,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六级(其他语种参照大学英语六级标准)。
3.科研情况(占15%)
本条旨在鼓励本科生在认真学好专业知识的前提下,积极参加科研创新活动,提高自身的科学素质和科研能力,为进入研究生阶段打好基础。本项所指的本生科研情况包括以下五个方面内容:
A 参加各级各类科研课题(须提供科研项目立项书或结题证明材料复印件)。
B 在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须提供论文原件和复印件)。
C 公开出版著作,包括独著、主编、参编的学术著作(须提供原件)。
   D 各级获奖科技作品及科研成果奖(“挑战杯”、论文奖、著作奖、发明奖)。
E 专利发明(已经授权)。
通过公开答辩,由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组进行综合考核,按30%计算成绩得分。
4.社会工作(占5%)
   本条旨在鼓励大学生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校期间积极主动参加社会活动,提高自身思想道德品质和社会活动能力,以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社会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获得校级及以上各类比赛的奖励;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励的优秀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以及优秀社会工作者等。
获得院级奖励的优秀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以及优秀社会工作者等。
担任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校团委各部部长(副部长);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院学生会各部部长(副部长)、年级长、班长、团支部书记等。本项累计得分,按5%计算得分。本项内容由学院学生工作组负责考核。
二、破格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
学院每年按一定比例破格推荐有一定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的学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经过严格的筛选和考核,在科研创新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不受成绩排名和综合素质排名的限制,由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组负责统一考核。其中获得国家级“挑战杯”特等奖和一等奖作品的第一负责人可以直接破格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不参加考核。
本试行办法由生命科学学院负责解释。在试行过程中,学院有权对部分条款进行修正、调整和解释。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7年10月30日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