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遗传学精品课程

联系方式

地 址:吉林长春人民大街5268号
电 话:043185099453
传 真:0431-85099590
邮 箱:sky@nenu.edu.cn

互动平台

教学大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课程概况 > 教学大纲
《遗传学实验》教学大纲
作者:gaox 发布于:2012/9/29 10:51:58 点击量:


 

课程编码:LIF407                                           学时数:40

 

一、实验教学目的

 

培养学生熟练掌握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的基础实验技能、科学的思维方式和严密的科学态度。通过学生实际操作强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二、实验内容和要求

 

实验系列一  减数分裂与细胞周期

动植物(蝗虫、玉米)的染色体制片技术;减数分裂过程及各时期特点;基因与染色体行为的关系。

实验系列二  果蝇遗传学实验

果蝇的生活史;果蝇培养方法;果蝇雌雄识别;果蝇杂交试验与结果的统计分析;果蝇唾腺染色体的制片技术。

实验系列三  链孢霉遗传学实验

链孢霉生活史;链孢霉杂交与连锁分析;链孢霉营养缺陷型的筛选原理与方法。

实验系列四  染色体分析

外周血淋巴细胞培养;核型观察与分析;染色体分染与分带。

实验系列五  细菌遗传学实验

细菌诱变;细菌DNA损伤修复;噬菌体转染技术。

实验系列六  数量遗传学实验

        数量性状测量;数量性状统计学分析。

实验系列七  群体遗传学实验

基因型、表型及基因频率统计与分析;遗传漂变模拟分析;自然选择模拟分。

实验系列八  细胞器分离与观察

        线粒体;细胞膜;细胞核。

实验系列九  染色体原位杂交

           染色体制备;探针制备;原位杂交与分析。

 

三、教学方法

 

基本实验技术采用讲授法,具体操作采用统一操作和自选材料的方式。同时,开放实验室,为学生提供自主实验的空间、时间和必要的仪器和药品资源。

 

四、成绩评价方法

 

平时成绩综合(实验态度、实验报告、实验总结)。

 

五、主要参考书目

 

1.  刘祖洞、江绍慧:《遗传学实验》,高等教育出版社,1991

2.  吴鹤龄等:《遗传学实验方法和技术》,高等教育出版社,1986

3.  沙利文等:《果蝇实验指南》(影印版),科学出版社,2004

4.  Gerald karp:《cell and Molecular Biology  concepts and Experiments  third edition》(影印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