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遗传学精品课程

联系方式

地 址:吉林长春人民大街5268号
电 话:043185099453
传 真:0431-85099590
邮 箱:sky@nenu.edu.cn

互动平台

习题解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在线测试 > 习题解答
第三章 遗传的染色体学说
作者: 发布于:2012/10/8 16:42:16 点击量:

1、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的区别在哪里?从遗传学角度来看,这两种分裂各有什么意义?那么,无性生殖会发生分离吗?试加说明。

答: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的区别列于下表:

有丝分裂

减数分裂

    发生在所有正在生长着的组织中

从合子阶段开始,继续到个体的整个生活周期

无联会,无交叉和互换

使姊妹染色体分离的均等分裂

 

每个周期产生两个子细胞,产物的遗传成分相同

 

子细胞的染色体数与母细胞相同

只发生在有性繁殖组织中

高等生物限于成熟个体;许多藻类和真菌发生在合子阶段

有联会,可以有交叉和互换

后期I是同源染色体分离的减数分裂;后期II是姊妹染色单体分离的均等分裂

产生四个细胞产物(配子或孢子)产物的遗传成分不同,是父本和母本染色体的不同组合

为母细胞的一半

 

有丝分裂的遗传意义:

    首先:核内每个染色体,准确地复制分裂为二,为形成的两个子细胞在遗传组成上与母细胞完全一样提供了基础。其次,复制的各对染色体有规则而均匀地分配到两个子细胞的核中从而使两个子细胞与母细胞具有同样质量和数量的染色体。

   

    减数分裂的遗传学意义

    首先,减数分裂后形成的四个子细胞,发育为雌性细胞或雄性细胞,各具有半数的染色体(n)雌雄性细胞受精结合为合子,受精卵(合子),又恢复为全数的染色体2n。保证了亲代与子代间染色体数目的恒定性,为后代的正常发育和性状遗传提供了物质基础,保证了物种相对的稳定性。

其次,各对染色体中的两个成员在后期I分向两极是随机的,即一对染色体的分离与任何另一对染体的分离不发生关联,各个非同源染色体之间均可能自由组合在一个子细胞里,n对染色体,就可能有2n种自由组合方式。

  例如,水稻n12,其非同源染色体分离时的可能组合数为212 = 4096。各个子细胞之间在染色体组成上将可能出现多种多样的组合。

此外,同源染色体的非妹妹染色单体之间还可能出现各种方式的交换,这就更增加了这种差异的复杂性。为生物的变异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

 

  2、水稻的正常的孢子体组织,染色体数目是12对,问下列各组织的染色体数目是多少?

   (1)胚乳;(2)花粉管的管核;(3)胚囊;(4)叶;(5)根端;(6)种子的胚;(7)颖片;

答;(136;(212;(312*8;(424;(524;(624;(724

 

  3、用基因型Aabb的玉米花粉给基因型AaBb的玉米雌花授粉,你预期下一代胚乳的基因型是什么类型,比例如何?

答:

 

雌配子

 

极核

雄配子

Ab

AB

AABB

AAABBb

AAaBBb

Ab

AAbb

AAAbbb

AAabbb

AaaBBb

Aaabbb

 

即下一代胚乳有八种基因型,且比例相等。

 

  4、某生物有两对同源染色体,一对染色体是中间着丝粒,另一对是端部着丝粒,以模式图方式画出:

   (1)第一次减数分裂的中期图。

   (2)第二次减数分裂的中期图

 

  5、蚕豆的体细胞是12个染色体,也就是6对同源染色体(6个来自父本,6个来自母本)。一个学生说,在减数分裂时,只有1/4的配子,它们的6个染色体完全来自父本或母本,你认为他的回答对吗?

    答:不对。因为在减数分裂时,来自父本或母本的某一条染色体进入某个配子的概率是1/2,则6个完全来自父本或母本的染色体同时进入一个配子的概率应为(1/2)6 = 1/64

 

  6、在玉米中:

   (15个小孢子母细胞能产生多少配子?

   (25个大孢子母细胞能产生多少配子?

   (35个花粉细胞能产生多少配子?

   (45个胚囊能产生多少配子?

    答:(15个小孢子母细胞能产生20个配子;

   (25个大孢子母细胞能产生5个配子;

   (35个花粉细胞能产生5个配子;

   (45个胚囊能产生5个配子;

 

  7、马的二倍体染色体数是64,驴的二倍体染色体数是62

   (1)马和驴的杂种染色体数是多少?

   (2)如果马和驴之间在减数分裂时很少或没有配对,你是否能说明马-驴杂种是可育还是不育?

答:(1)马和驴的杂种染色体数是63

   2)如果马和驴之间在减数分裂时很少或没有配对,则马-驴杂种是不育的。

 

  8、在玉米中,与糊粉层着色有关的基因很多,其中三对是A—aI—i,和Pr—pr。要糊粉层着色,除其他有关基因必须存在外,还必须有A基因存在,而且不能有Ⅰ基因存在。如有Pr存在,糊粉层紫色。如果基因型是prpr,糊粉层是红色。假使在一个隔离的玉米试验区中,基因型 AaprprII的种子种在偶数行,基因型 aaPrprii的种子种在奇数行。植株长起来时,允许天然授粉,问在偶数行生长的植株上的果穗的糊粉层颜色怎样?在奇数行上又怎样?(糊粉层是胚乳一部份,所以是3n)。

 

  9、兔子的卵没有受精,经过刺激,发育成兔子。在这种孤雌生殖的兔子中,其中某些兔子对有些基因是杂合的。你怎样解释?(提示:极体受精。)

    答:动物孤雌生殖的类型有一种是:雌性二倍体通过减数分裂产生单倍体卵和极核,卵和极核融合形成二倍体卵,再发育成二倍体个体。例如,AaBb通过减数分裂可产生ABAbaBab四种卵和极核,AB卵和AB极核来自同一个次级卵母细胞,二者融合形成AABB卵,这是纯合的。如果是AB卵和aB极核融合,则个体对A位点是杂合的。如果是AB卵和Ab极核融合,则个体对B位点是杂合的。如果是Ab卵和aB极核融合,则个体对A位点和B位点都是杂合的。

  可能是第二极体与卵细胞结合,有些基因才有可能是杂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