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综合野外实习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

Image

长白山实习历史

         67个春秋,67年传承, 长白山野外实习薪火不断、代代相传。长白脚下的叹息,是先生们坚定的信仰。长白之巅的赞叹,是生科人无限的信念。森林里、草丛间、溪流旁,生科人在这里挥洒汗水、昂首前行。

Image

实习地点——露水河镇

         露水河镇位于长白山脚下,属北温带东亚季风气候。冬季漫长寒冷,夏季多雨潮湿,春秋两季干燥。自然资源丰富,素有"长白林海"的美喻。群山钟灵、绿水毓秀是她真实的写照。

Image

虚拟仿真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是以长白山为背景,按能实不虚的原则设计,采用虚拟技术手段针对动物学、植物学和生态学实习等内容分别开发软件。2014年,我校国家级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正式获批,2016年开始在野外实习教学中试运用。

Image

实习基地成立

         野外实习基地是确保实习教学质量的关键,受到了国内各高校和相关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1960年,在傅桐生教授的带领下,我院学生第一次在长白山实习。1979年后,我院逐步确立长白山为学院主要的野外实习基地。

实习过程



         我们满怀期待,携手同行,邂逅了最美的夏天,邂逅了夏天的长白。在这里,我们闻鸡起舞翻标本,披星戴月查资料。烈日炎炎抓蝴蝶,大山深处采标本。漫步森林沾花惹草,勇登长白独揽众山小。在这里,我们不忘初心,秉承探索的科研精神,迈出自己的步伐,迈向科学的远方。

Image

小  纸  条


Image

         2017年11月21日——2017年11月26日,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在生科院一楼大厅开展了"印象长白山,筑梦生科人"的长白山实习大型展示活动。该活动采用展板的形式,将实习过程和成果以"总、分、总"的方式呈现,加之讲解员在现场的悉心解说,吸引不少同学观展,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Image
实习展板块(点击可查看) 讲解人
前言 刘家旭
生态学实习 郭慧颖
左家动物实习 范春霞
动物(昆虫)学实习 贾竣棋
植物学实习 许新宇
后记 陈 琛
Image

         "闻鸡起舞翻标本,披星戴月查资料",这是植物组实习生活的真实写照。采标本、压标本、查标本和换标本纸是植物组日常实习的主旋律。密林深处和路旁小道留下了我们探寻的足迹,见证着我们生科学子严谨治学、勇于探索的精神。

Image

         长白山昆虫学野外实习是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综合野外实习的重要组成成分,昆虫学实习分为基础性实习和研究性实习两部分。基础实习部分要求学生学习、掌握昆虫标本采集、制作方法,鉴定昆虫种类及分布生境特征观察;研究实习内容为各小组预先选择并制定好研究方案的课题研究,在野外完成实习任务后提交论文。

Image

         生态基础性实习包括三部分内容:草本与森林植物群落调查,村镇附近河流水质的测定。根据实习基地周边的植被构成情况以及影响因素进行的研究性实习,包括长白山人参撂荒地草本植物功能多样性研究、源头溪流凋落叶分解速率及其分解程度等六个实习课题。通过研究性实习,我们既把课堂上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也巩固了基础性实习中涉及的生态学调查方法,并对科学研究产生浓厚的兴趣。

长白山实习论文

研究方向 论文名称 指导教师 小组组长
植物 基于rbcL序列的鸢尾属植物系统发育分析 孙明洲 刘智剑
植物 鸢尾属植物的通用叶绿体引物筛选 孙明洲 杨晓松
植物 栽培人参的表型机制差异分析 王花英 许新宇
植物 三七基因SSR位点分析 王花英 张美齐
植物 露水河镇国家级保护植物种质资源调查 孙明洲 刘卿婷
植物 三七基因SSR位点分析 孙明洲 李怡然
动物 9 种植物源化学挥发物对长白山地区昆虫类群的行为学影响研究 王寅亮 周海凤
动物 环境温度对乌苏里姬螽鸣声声学特征的影响 王寅亮 李晨辉
动物 长白山十五种常见植物的寄主昆虫调查 王寅亮 魏楠
动物 蝗虫的数值分类研究 朱慧 尹金辉
动物 长白山露水河地区不同生境蝶类多样性研究 朱慧 王君梦
动物 长白山露水河地区食蚜蝇的数值分类研究 朱慧 马晓彤
生态 长白山针阔混交林优势木本植物叶片性状分析 李海燕 毛舜
生态 长白山不同撂荒年限人参弃耕地植物多样性以及环境性质的比较研究 李海燕 郭慧颖
生态 长白山人参撂荒地草本植物功能多样性研究 刘鞠善 张天瑞
生态 长白山落叶阔叶林凋落物积累量及其分解速率研究 刘鞠善 张子睿
生态 长白山源头溪流底栖动物群落结构 张振兴 冀宇航
生态 基于 RBPs 的长白山源头溪流生境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XBC-RHA)构建及应用 张振兴 朱梓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