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所登上的长白山

究竟是什么地方?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位于吉林省的东南部,地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安图县和浑江地区的抚松县、长白县。东南与朝鲜毗邻。地图上位于E127°42’55”—W128°16’48”,N41°41’49”—S42°51’18”,总面积为196465公顷,其中林面积16081公顷;草地5683公顷;天池水面402公顷;深林覆盖率87.9%,是一个以森林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综合体自然保护区。

地质地貌:长白山处于欧亚大陆边缘,濒临太平洋的强烈褶皱带。远在2亿年至7500万年的中生代以前,就曾经历过多次地壳变迁活动,形成古老的岩系,是观察寒武——奥陶纪界限层型剖面的理想地,也是研究中、新生代以来太平洋板块向欧亚大陆板块俯冲,分析全球地质构造演化的关键地区。在中生代,长白山地区经历数十万年的风雨侵蚀,形成了一系列的山间盆地。到了新生代,则变成了一片微波起伏的具有残丘散在的所谓准平原。随着新生代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伴有火山的间歇性喷发,地壳发生了一系列断裂、抬升,地下深处的玄武岩熔液大量喷出地面,构成玄武岩台地,形成了由火山地貌、流水地貌塑造的门类齐全的多样性地貌组合类型。第四纪到来之前,地壳运动进入一个新的活动时期,火山活动再次活跃起来,在原来裂隙式喷发的基础上,转为中心式喷发,喷出的熔岩和各种碎屑物堆积在火山口四周的熔岩高原和台地上,筑起了以天池为主要火山通道的庞大的火山锥,其地貌类型有火山熔岩地貌、流水地貌、喀斯特(岩溶)地貌和冰川冰缘地貌。长白山是一个年轻的、典型的火山地貌区域,自下而上主要由玄武岩台地、玄武岩高原和火山锥体三大部分构成。长白山是一座复合式盾状的休眠火山(距最近一次喷发时间约300年)。山顶环绕着海拔2500米以上的奇峰16座,陡峭险峻,雄姿各异。最高峰将军峰在朝鲜境内,海拔2749米。境内最高峰是白云峰,海拔2691米。玄武岩台地(又称山前熔岩台地)处于长白山下部地域,面积比较广阔,海拔在1000米以下,相对高差200米,地势比较平缓。玄武岩高原(又称山麓倾斜高原),介于玄武岩台地和火山锥体之间,是比较明显的倾斜地带,地面坡度一般在10°左右,海拔约在1000~1800米之间,是陡峻的火山锥体向玄武岩台地的过渡地带。

气候条件: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于受季风影响的温带大陆性山地气候,具有明显的垂直气候变化带谱特征。主要是由太阳辐射、地理及大气环流相互作用而成。长白山是欧亚大陆东岸的最高山系,地势高,地形复杂,等温线大多呈南北向与山脉走向近乎平行,气温随高度降低明显,自山下至山上,在不同的高度上存在不同的气候类型,形成明显的垂直气候带,可划分中温带、寒温带和高山亚寒带3个气候带,在3个气候带中又划分出4个不同类型的垂直气候区。气温与植被的垂直分布关系极为密切:
①中温带湿润红松阔叶混交林气候区,高度范围720~1100米。
②寒温带湿润云冷杉林气候区,高度范围1100~1700米。
③亚寒带湿润亚高山岳桦林气候区,高度范围1700~2000米。
④极地寒带湿润高山苔原气候区,高度范围2000~2690米。
长白山气候特点春季风大干燥,夏季短暂温凉,秋季多雾凉爽,冬季漫长寒冷。年均气温在3~7℃,最低气温曾出现过零下44℃。年日照时数不足2300h。无霜期100d左右,山顶只有60d左右。年平均积雪深度一般在50厘米左右,最深处可达70厘米。年降水量在700~1400毫米之间,6~9月份降水占全年降水量的60%~70%。长白山冰雪覆盖期长达9个月,雪质优良,积雪最深可达2米,阴坡沟谷内斑块状积雪常年不化。云雾多,风力大,气压低,是长白山主峰气候的主要特点。尤其是夏季,风云莫测,变化多端。一会儿风和日丽,一会儿雷雨交加,素有“风无一日停,天无一日晴”、“一日观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说法。年8级以上大风日数269d,年平均风速为11.7m/s。年雾淞日数165d,山顶雾日265d,年均日照数只有100d左右。

土壤条件:由于地质地貌、成土母质、植被和气候等自然因素的差异,形成了长白山明显的土壤垂直分布带谱,自下而上依次为山地暗棕色森林土带、山地棕色针叶林土带、亚高山疏林草甸土带和高山苔原土带。
山地暗棕色森林土带分布在海拔1100米以下的熔岩台地上,主要由火山碎屑和玄武岩风化而形成,土壤质地较粗,结构疏松,排水良好,土层中厚。地上植被以红松阔叶林为主。
山地棕色针叶林土带分布在海拔1100~1700米之间的坡地高原上,母质以火山喷出岩为主,上部覆盖有火山灰。植被以云冷杉为主,混生有岳桦及长白落叶松。草本植物盖度为40%左右。一般土层较薄,多在20~30厘米。
亚高山疏林草甸土带分布在海拔1700~2000米的火山锥体的下部,地貌为火山锥体。植被以岳桦矮曲林为主,伴生少量耐寒的长白落叶松,低洼及沟谷处有赤杨分布。土层很薄。
高山苔原土带分布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火山锥体周围。土壤母质主要是火山碎屑和碱性粗面岩等。植被只有矮小的灌木、草本和地衣、苔藓等。由于气候寒冷,无箱期短,植物生长期亦短,有机质分解缓慢并大量积累,形成泥炭质。土层很薄,剖面层次不明显。
除上述有规律的地带性土壤外,还有局部低洼地区分布的沼泽土和草甸土等。

生态环境:长白山有由国际A级自然保护区组成的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有吉林省省级自然保护区——长白山特有树种长白松构成的长白松自然保护区,还有中国最大的红松母树林原始群落,在长白山海拔1600-2000米的广阔地带珍稀植物和高山花卉繁茂发育,组成的高山大花园堪称东北亚地区各山顶最具特色的自然景观。
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是亚洲东部保存最为完好的典型的森林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着多方面的生态服务。据统计,长白山保护区森林木材总量约7.1×108立方米,生态系统年固碳约2.11×107吨,每年减少水土流失2.83×107立方米,水资源承载能力每年约183.16×108吨,另外它还是重要的物种基因库,总体生态服务价值可相当于每年约260.63× 108元人民币。
长白山是中国东北的“生态绿肺”,发源于长白山的图们江、松花江、鸭绿江三大水系,组成了中国东北地区的水网,全年径流量达240亿立方米,水力蕴藏量 347万千瓦。区内矿泉资源十分丰富,温水泉日平均涌水量90吨左右,冷水泉日平均流量达200吨。在矿产资源方面,吉林省探明储量的矿产98种(全国152 种),长白山区域有80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