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前言

长白山区位于我国东北部,其主体部分长白山横亘于吉林省东南部中朝两国交界处,长白山主脉位于吉林省和龙、安图、长白、抚松、白山、靖宇等县(市),是我国与五岳齐名的关东第一山。

1960年,以长白山天池为中心,建立了长白山自然保护区,面积19.07万公顷,是我国建立最早、地位最重要的自然保护区之一,具有较高的科研、保护和旅游价值。长白山植被类型丰富,生境条件复杂多样,保存着欧亚大陆北半部最珍贵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是同纬度上物种最丰富、生态系统原始状况保存最好的自然保护区,具有鲜明的东北地方特色,在开展科学考察、学术交流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非常理想的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基地”。

1950年,我院参与实习的师生首次登上悠悠长白山顶,丰富的生物资源从此张开了热情的怀抱。时至今日,巍峨的山峰,苍劲的树木,目睹了一代又一代生科人在这里研究自然的奥秘,探索生命的本源。时代变迁,留下的不仅仅是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份份珍贵的植物标本,还有那些年代久远的标本纸,它们是最好的历史见证者,老一辈学者留下的精神情怀,将激励后人在探究生命的路上勇往直前!

2014年7月,秉承着我院“科学•爱•责任”的院训,怀揣着探秘生命的好奇和激动,生命科学学院2012级本科生143人在13名专业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野外实习基地—位于长白山区抚松县的露水河镇,并在那里进行了为期10天的长白山野外实习。在那10天里,同学们白天顶着烈日在原始林场里采集标本,晚上忍着蚊虫叮咬在大厅识记动植物,经常学习到深夜,然后凌晨早起晾晒标本纸,很好地体现了作为生科学子对待知识的严谨性和重视性。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同学们团结一心,互帮互助,体现了良好的合作意识。在各位老师亲切关怀和严格指导下,针对长白山麓的植被、昆虫和生态,2012级本科生共同完成了基础的植物学、动物学、生态学野外实习和18组研究性实习以及后期的论文撰写。动植物标本采集与制作,生态森林群落和草地群落调查等等实习项目,让我们有机会亲近自然,不仅拓宽了我们的视野,也增长了生命科学的理论知识和锻炼了野外实验技能。在孙明洲老师的指导下,各小组优秀的植物标本已选入我院标本馆收藏。

我院2012级本科生在野外实习结束后,设计制作了“灵秀长白,百韵生命—长白山野外综合实习”专题网站。我们希望通过网页形式将2014年长白山野外综合实习所取得的成果与收获展现给全校的广大师生。本专题网站主要分为“实习前言”、“实习剪影”、“课题成果”、“悉心留言”这四大板块,通过文字和图片的介绍,将2012级同学在长白山实习过程中的学习和生活过程记录于此。这里记载的不仅仅是难忘的回忆,更是一份份沉甸甸的长白情。相信一届一届的生科学子,会继往开来,将长白山这一实习传统传承下去,发扬昂扬与奋进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