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前言

长白山—得天独厚的实习基地

长白山区位于我国东北部,其主体部分长白山横亘于吉林省东南部中朝两国交界处,长白山主脉位于吉林省和龙、安图、长白、抚松、白山、靖宇等县(市),是我国与五岳齐名的关东第一山。

1960年,以长白山天池为中心,建立了长白山自然保护区,面积19.07万公顷,是我国建立最早、地位最重要的自然保护区之一。1979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长白山保护区加入国际生物圈保护区网,被列为世界自然保留地,在世界自然保护区中具有重要地位。

长白山植被类型丰富,生境条件复杂多样,保存着欧亚大陆北半部最珍贵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是同纬度上物种最丰富、生态系统原始状况保存最好的自然保护区,具有鲜明的东北地方特色,在开展科学考察、学术交流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非常理想的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 “基地”。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秉承优良传统 ,发扬生科精神,2012年7月我院组织2010级159名本科生进行了为期12天的长白山野外实习。实习中我们怀着对生命的热爱与敬畏,克服种种困难,不畏艰辛,以饱满的求知欲望和严谨的学习态度圆满的完成了此次实习任务。在13位带队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们针对长白山丰富的物种资源和典型的自然环境,就植物学、动物学和生态学三个学科方向进行了认真地考察。在采集制作大量的动植物标本的同时,18个实习小组分别对不同的自主研究性课题进行了设计与探究式学习。在考察与探究的过程中,我们初步掌握了生物学野外实习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对生命科学的理性认识得到了提升,各小组所采集的部分动植物标本也被选入我院标本馆收藏。在实习结束后,各个小组撰写了实习论文,优秀论文将公开发表。

成果展—再续辉煌

本次实习展将2012年长白山野外综合实习以及近年来与其他院校进行的野外实习交流所获得的成果和收获,通过精心的设计,展现给全校的广大师生。本次实习展由早春花实习展、长白山实习展以及交流实习展三大部分构成。一楼展区主要由早春花实习展区和长白山实习展区组成,其中包括植物展、动物展、生态展、生活展。二楼展区主要以野外交流实习为主。此次实习展,凝结着学院老师与同学的辛勤与智慧,向全校师生汇报我们的成果,并向全校师生展现生命科学的奥妙以及生科学子对自然科学不懈探索的执着精神。

在展出的两周内,成果展先后接待了学校、学院各级领导,以及“国培计划(2012)——中小学骨干教师研修项目”东北师范大学初中生物班学员,吉林大学学生,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长春市希望高中学生,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学生,以及包括留学生在内的来自全校各院系师生等,累计人数达3000余人次,并赢得了很好的赞扬和评价。 此次实习展,向全校师生展现了生命科学的奥妙及生科学子对自然科学不懈的探索精神,它凝结着学院老师与同学的辛勤与智慧,诉说着生科2010级由始至终的坚韧与执着,呈现着生科人骨子里的昂扬与奋进!